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明天以后


两年前告别了漫长的高中生涯,在面临选大学的问题上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独中生往台湾的优势,选择了需要多一年时间来进修语言和不承认统考文凭的日本。尽管因为历史的因数和种种的问题,日本这国家在朋友之间风评不大好,加上它昂贵的生活费和色情业盛行的文化背景,亲朋戚友也相续出言相劝。我曾经一度却步,可妈妈却比我更坚决地对我说“去吧!”。就这样,我重新申请了一本护照,带着爸爸大半辈子的储蓄,在大家还在作选择的四月,飞向了我的梦想。
            刚到日本的三个月,手里握着银行簿子,眼看里头那每天减少的数字,心想咬紧牙根也要渡过这一关,每天打回家报平安的电话从来都不会跟家人提起钱不够用的问题。好不容易挨过了不能打工的半年,拿到学校分发下来的工作准证以后便开始了我的工读生涯,而日本这国家,却更进一步地把我深深给迷住了。
            “好像……有段日子没给家里打电话了。”那是来到日本的两年后。最初的电话是一个星期四通,直到工读生涯开始后相对减少,看着桌上的日历牌,上一次的电话是什么时候了?
            小光!”声音从窗外传来,我探出头去,“可以走了吗?”是小遥——那个中学时期懵懵地跟在我身边,在我决定来日本以后竟也愣愣地跟着提出申请的人,结果不出我所料,她比我多花了一年的时间呆在语言学校进修日文。
我这才想起早已和小遥约好一起到原宿买些新一季的衣服。
“嗯,马上来。”语毕,我便急急忙忙地丢下手上的日历,换了套衣出了门。
一路上就是说说大家的近况,毕竟从中学时期的朋友来到大学也选了不一样的科系,对其他科系就是充满了兴趣。
“对了!小光,我跟你说,”刚上电车,小遥像想起什么似地说道,“昨天我打电话回家的时候妈妈跟我说我哥哥生小孩了!我做姑姑了耶!真兴奋,好期待下次回去看到小宝宝的样子。”小遥说得很起劲,我也只是笑笑带过,我家那还在香港读书的大姐都快二十五岁了也没交过男朋友,结婚嘛……
“呵呵。”想到这我不禁笑了出来。
“怎么啦?”
“没事,”我敷衍地答过小遥,“你不觉得我们这年纪做姑姑很奇怪吗?‘姑姑、姑姑’的,都被叫老了!”
“会吗?”小遥认真地想了下,“可是小宝宝很可爱吧!”
她那从中学开始就没头没脑的回答总会让我晕一晕,“这不是重点吧?”我说。
“那你这次春假要回去吗?我们一起去看小宝宝好不好?”小遥还是那副天真的模样跟我说道。
“春假啊……”
“怎么啦?又不要回去哦?”小遥把头伸到来我面前,“你来过日本之后也只有第一年语言学校毕业后的冬休回过去吧?你都不会想念你妈妈吗?”
“……”
当初会选择来日本就是被日本美丽的景色吸引,然而大学课业繁重,不努力些就会被大学从奖学金的名单上除名,我可没什么时间好好去逛日本这个国家,难得的学校假期我想留在日本,好好地玩上一趟,可是……
“你最近有打电话给你妈妈吗?”小遥又问,“你妈妈会不会担心你啊?”
“好啦!别罗嗦啦!车到站了!”我避开了话题,匆匆地把小遥赶下车,然后投身在这日本文化指标的街道——原宿上。小遥那单纯的家伙看到满街都是新一季的衣服包包,也把我这儿的问题忘得一干二净了。
“那我们三个小时后在那间咖啡店等咯!”她丢下这句话,就消失在人群之中了。
“三个小时啊……”我叹了叹气,向来对衣服没什么美感更没有要求的我随便进了间店买了些最普通的款,便坐在那每次换季都会在那儿待上好几个小时的咖啡店里发呆。
人总说“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而我这些发呆的时间总是慢得让人抓狂。喝完第三杯的咖啡,我提起袋子再一次到街上去走走,总比在里头发呆来得好吧?
我发现越往里面走,街道越是陌生。每次来到我都在街头的几间店买了衣服就坐在咖啡厅里,这经常来的街道却尽是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店铺。上一次走到这么里面来是什么时候的事啊?好像是……四年前和妈妈来旅行的时候吧……
我停在一间褐色系的店前。我不喜欢褐色……可是妈妈喜欢。四年前我也曾经来过这间店,不是自愿的就是了。
“喂!”
“干嘛啦!”被小遥吓了吓。可能有点心虚,我提高了声量。
            “很少在这么里面的地方遇到你呢!”她看了看表,离我们分开的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小时半了,“这时候你不是应该在咖啡店里发呆了吗?”她坏笑到。
       “知道我会在那里发呆你买衣服就快一点行不行啊?”我转过头往车站的方向走去。
            “是是是,抱歉啦!回宿舍吧!”她高兴地说到,我看着她手里扬着的袋子,看来又买了不少。
            “对了!我明天要去买机票了,你到底要不要回去啊?”在电车上她把刚买的衣服拿出来一件件地在身上度量着,“两个人一起买会比较便宜哦!”她看了我一眼说,然后又继续陶醉在她的新衣堆里。
            “明天再算啦……”我有点犹豫地说。
            “明白了,回马来西亚的机票两张。”她这次连头也没望过来。
            “回家啊……”我心想,“感觉那是好遥远以前的事了。”
            看着窗外迅速后退的景色,四年前的旅行,我在回国之前也到过原宿区,也是一样的这种风景,好怀念呢……
            想到这嘴角不自觉上扬了些。
“在傻笑什么啊?”小遥今天的声音让我觉得有些烦,“到站了啦!”
            我赶紧拿起手边的袋子和小遥一起走出了电车,过后又打打闹闹地回到了宿舍。
            天空早已被夕阳染得一片火红,朦胧间我把小遥的影子和当年陪我走过这河堤的的影子——妈妈的影子重叠了……
       “终于到了!”刚进门小遥就把袋子全都往里面丢,然后像死尸一样躺在客厅中央。
            “是是,你快点把东西收一收啦!”我催促道。
            “啊!”小遥发出不怀好意的叫声,“我们先去吃东西好不好?”
            “你……”
“走啦!”我还没来得及把话说完就被她拉了出宿舍,到附近的饭堂用晚餐。
“哇,好饱好饱……”拖了好几个小时,小遥从回家途中都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还不是因为你!吃了乌冬面又要吃便当,真不知道你的胃是什么构造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点像她的监护人了,“你快去洗澡啦!”
       “嘻嘻,遵命!”她吐了吐舌头,摆了个军人敬礼的手势,然后就跑进冲凉房去了。
            “真是的……”我口里嚷着,边收拾着地上乱成一团的袋子。当客厅稍稍变得整齐的时候,小遥才从冲凉房里懒洋洋地走出来。
            “小光……”
            “去睡觉吧你。”我没好气地说。
            “哦……晚安小光……”看她的样子已经快要睡着了嘛!
            我把自己东西稍微整理一下,也进了冲凉房洗澡去,当我再次出现在客厅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钟了。
            “马来西亚那边已经三点了啊……明天星期天……还是明天才给妈妈打电话吧!”我这样想着,打开了笔电开始做着我的学期报告。
            在电脑荧幕上打上最后一个字符,存档。我伸了伸懒腰,拨开窗帘才发现原来已经天亮了。
            “小光早……”小遥因为约了系里的朋友去玩而爬了起来,“你昨晚没睡哦?”
       “嗯……”我草草答过,“你快去准备吧,我要去睡了……记得买晚餐回来给我。”说完,我扯上棉被就倒头大睡。
            “睡醒要给妈妈打电话……”我朦朦胧胧地说……
            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我打开冰箱喝了杯牛奶,在桌上的日历画了个小小标记,便拿起电话满怀期望的拨通了家里那熟悉又陌生的号码……
            “嘟……嘟嘟……”原来等待可以那么漫长,我心里有点紧张,紧张得手脚都在发抖、紧张得桌子也在抖……
            等等……桌子在抖?
            “地震啊!”房门外传来其他同学的尖叫声。
            我想站起来,可晃动持续增大,我站不稳脚倒了下去。
            身边的情况越来越恶劣。我眼看着身边的物品一件件倒下,视线渐渐被遮掩,耳边回响着的是尖叫声、物品掉落的破碎声,还有从电话里缓缓传来的“嘟……嘟嘟……”
心里意外地没有一丝恐惧,就这样地……晃动停止了,我的意识却渐渐模糊了……
“喂?”这是我最后听到的声音,从话筒那段传来——妈妈那久违又薄弱的声音。
“如果我还能看见明天以后的日出,我会一直呆在你的身边……”
            我手里握着桌上掉下来日历,上面311日的格子里画一个“。◕‿◕。”——我打电话回家的记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